新北林新北林、三、淡學區宅 買氣燒、三、淡學區宅 買氣燒

發佈日期:2021/07/05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/台北報導】
新北市十大熱門額滿國小出爐,前三名由「林、三、淡」拿下,其中淡水區「新興國民小學」近一年周邊房屋交易量達315件、奪熱門學區交易量之冠;排名二、三名的是林口區「頭湖國民小學」和三峽區「龍埔國民小學」,顯示不少家長會以學區做為購屋首要考量。

儘管面臨少子化的衝擊,不過據新北市先前資料顯示,今年國小額滿學校達21所、打破歷年紀錄,更是2016年七所的三倍。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,考量孩子教育,不少家長會挑選評價好、有特色的學校,不過明星學校卡位難,通常會依設立戶籍年份作為排序條件,因此不少購屋人會以學區做為購屋首要考量,為設籍提早做準備。

據實價登錄網資料顯示,新北市前十大熱門額滿國小中,排名第一的是淡水區「新興國民小學」,交易量315件,住宅每坪成交均價落在18.5萬元左右;陳金萍指出,新興國小周邊有許多大型社區,且鄰近淡江高中、真理大學,文教風氣濃厚,屬於文教住宅區。

她表示,新興國小附近餐飲店家林立,有全聯、頂好滿足日常生活採買,雖然距離輕軌稍遠,但1字頭親民房價,成為吸引小資首購家庭出手的優勢。


排名二、三名的是林口區頭湖國民小學和三峽區龍埔國民小學,住宅每坪成交均價分別為28.8萬元、31.2萬元;陳金萍分析,同樣主打雙語學校,這兩校自創校以來幾乎年年額滿。

她指出,頭湖國小周邊以住宅規劃為主,街廓整齊、公園綠地多,距離林口國民運動中心、家樂福生活圈不遠。雖離捷運站有段距離,但擁明星學區、量販和住宅規劃優勢,受到許多家庭青睞。

位於三峽北大特區的龍埔國小,當地文教氣息濃厚,鄰近台北大學商圈、家樂福、全聯等大型量販店,還有多座綠蔭公園,生活、休閒機能無虞。陳金萍表示,由於該區房價較雙北市區便宜,加上近年捷運三鶯線話題,讓該地生活、交通機能逐漸到位,吸引不少從雙北市蛋黃區的新婚首購族前來購屋。

從行政區看,淡水區及板橋區各有兩間學校入榜。淡水區除新興國小外,另一間學校是淡海新市鎮的「新市國民小學」,周邊住宅每坪成交均價22.7萬元。

陳金萍說明,淡海新市鎮在捷運輕軌、影城話題帶動下,每年人口持續穩定成長。其中生活機能就屬新市國小周邊最佳,步行五分鐘可以達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,周邊有淡水市民聯合服務中心、運動中心 、家樂福、全聯、燦坤等量販店,生活機能到位,在2字頭房價和學區加持下,吸引不少年輕夫妻入住。

板橋區的「海山國民小學」和「莒光國民小學」也是新北市歷史悠久的明星學校,屬額滿學校榜常客;陳金萍表示,兩校周邊街道店家林立、生活機能豐富,便捷的交通系統和學區優勢,帶動房市買氣熱絡,目前周邊住宅每坪成交均價分別落在47.5萬元和58.9萬元。

陳金萍提醒,學區劃分並非單純以距離為標準,不是越靠近就一定會劃在該學區,而是依學校發展、各校容量、通學安全、班級人口等因素進行調整。有設籍需求購屋的家長,購屋前可先到教育局網站搜尋「學區一覽表」查詢,才能確保買的房子在想要就讀的學區內。


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